我本身就是一個工作狂三餐都在很奇怪的時間吃

我前陣子為了結婚,馬力全開加強運動又吃很少,光是臉的大過敏起疹子就2次,挺嚇人的

沒想到這一次中大獎竟然得了老人才容易有的「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皮蛇初期症狀> 
 
潛伏期發病症狀和皮膚沒有太大的關係
 
原以為我是睡不習慣新家的床所以落枕,導致頸部有扭到的感覺
 
脖子連帶右邊肩膀都超級緊繃帶一點痛,女強人如我就這樣先無視不適感2天
 
直到7/27第3天痛到我要流淚了,才馬上拜託老公帶我去看復健科
 
復健科診所的醫生帶著我做一些動作確認病狀
 
醫生把我的脖子轉右轉左然後再抬起再向下壓那時我心想我就是落枕啊!還要我動脖子?T_T)
 
醫生:「你這是神經壓迫,姿勢不良產生的,這幾天不要低頭滑手機,神經壓迫會影響到右手,右手會發麻喔」 
 
醫生:「我會開藥給妳吃止痛,這個神經壓迫要做復健慢慢回復,靠自身努力才能恢復」
 
我傻眼的走出來去做復健..... 神經壓迫?
 

IMG_8726.JPG   IMG_8830.JPG

7/28第4天我肩頸的沈重感和疼痛感並沒有因為做復健而減輕,我開始思考我真的是神經壓迫嗎?

這樣復健治療要多久?因為7/28第4天開始我的右手已經沒有力氣舉起來了
 
後來我給一位專治運動傷害、頸椎突出治療的徒手推拿老師治療
 
因為我也曾經去那邊推拿,之前的經驗推拿過程很舒服,所以就死馬當活馬醫!
 
我連續去了3天,按完當下是好一些
 
但隔天起床又從零開始(劇烈疼痛).... 不過...推拿治療已經是當時最能舒緩我的選擇了!
 
 
<皮蛇爆發症狀>
 
我連續推拿來減輕神經壓迫感,不過這個怪獸還是不肯放過我
 
7/31第7天的凌晨我疼痛劇烈,疼痛指數超過前幾天
 
老公就拿起熱力幫我推拿(無計可施...的下下策,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結果我超痛的(我大叫皮膚要爛了超痛的 
 
原本我都是右邊頸部和手臂的範圍疼痛,到了第7天半夜卻痛到右胸口處 (毫無邏輯的神經路線阿?)
 
所以我立刻去中國醫藥學院掛急診
 
急診醫生斷定:『 我 是 帶 狀  疹 』
   
 IMG_8737.JPG
 
醫生眼很尖的發現我的小疹,並且告誡我這帶狀疹會讓我痛不欲生
 
我帶著非常不能接受的心情,聽醫生說完這個可怕的病症會如何延燒下去....
 

  undefined

 
醫生告訴我,我神經被攻擊的區域很明顯是右邊綠色的範圍  
 
我是從綠色C5開始痛(凡是綠色的區域都有可能會長)>>>每個人發病的區域都不一樣喔
 
7/31第7天半夜胸口劇烈疼痛就是疹病毒在攻擊C4~C5區域
 
其實我聽到這邊已經有點要崩潰了...
 

IMG_8833.JPG

後來急診室的醫生幫我打了止痛針和開了藥給我

Gabapentin 300gm 是專制疹後神經痛的藥(皮膚疹好了之後吃也可以)

其實在皮膚長出疹的前五天應該要吃『ACYCLOVIR 艾賽可威』特效藥才壓得下去

『ACYCLOVIR』為一種「抗濾過性病毒」的藥物,它能阻止濾過性病毒的繁殖

因為那時候我和急診室醫生說我不怕皰疹痛(哪來的自信?),我比較在意神經痛....

所以....

IMG_8739.JPG  

IMG_8741.JPG   

7/31第7天我只吃專制疹後神經痛的藥,沒有吃特效藥的後果就是....

疹無情的在神經圖綠色區域拓展範圍........T_T

    

<皮蛇爆發後開始治療>
 
8/1第8天我的疹已經冒了水泡,不是上面那些看到的小疹了
 
當下的心情是五味雜陳,因為神經痛和皰疹痛真的不知道要先醫哪一個
 
問了長輩的經驗是要先把皮膚治好
 
FullSizeRender.jpg
 
這張是google抓的與我的狀況最相近的圖片(當時我已沒有心情拍照紀錄)
 
疹的痛已經遠遠大於神經痛了,雖然神經痛的症狀並沒有比較緩和
 
 
**
8/1~8/5 我去台中的廖年昌皮膚科診所
 
張醫師開了自費的ACYCLOVIR 特效藥丸給我(但是我不知道幾mg),我每4小時吃一次
 
及 ACYCLOVIR  塗抹的膏藥給我(副作用:局部疼痛、暫時性灼痛、皮膚脫皮、皮膚乾燥)
 
我擦了ACYCLOVIR 藥膏後,發紅的皰疹讓我痛到睡不著
 
張醫師後來才開 粉紅色藥水 (他沒有標注成份)
 
藥水功效:皮膚收斂劑、保護劑及殺菌劑,用於止癢、緩和炎症
 
 
 
**
8/6~8/7 因為星期六晚上廖年昌皮膚科沒有看診,所以我就轉到台中的賴啟賢皮膚科診所
 
幫我看診的女醫生有被我的疹嚇到
 
她覺得我吃了ACYCLOVIR特效藥5天,應該要壓下來怎麼還這麼嚴重,甚至還有新長的疹!!?
 
後來才知道我晚上都痛到睡不著,睡眠是提升免疫力最快的方式,而我卻睡不好
 
她幫我開了一點帶安眠成份的藥
 
加強ACYCLOVIR特效藥200mg/每次2顆
 
以及Menphencala lotion藥水
 
IMG_8839.JPG

女醫生告訴我們除了要治好疹之外也要多注意補充B12,修復被攻擊的神經
 
老公為了讓我免疫力快點上升,他決定去藥局買一些保健品
 
他和藥師聊了很多有關帶狀疹,後來才得知每一家廠牌 ACYCLOVIR 特效藥的劑量都不一樣
 
藥師自己的媽媽也得過帶狀疹,是吃1000 mg的特效藥才壓得下來(不過現在好像只有500 mg)
 
後來老公買了B群、維他命C.... 及500 mg ACYCLOVIR 特效藥以備不時之需(深怕我的疹繼續長下去)
 

IMG_8842.JPG

左邊是維他命C、中間是高單位B群

上圖最右邊是我媽給我補充蛋白質的高蛋白粉(我每一天都會吃超過80公克)

 

IMG_8844.JPG

雖然B群裡面就有含B12,還是買了上圖的B12來補充被攻擊的神經

這位女醫生讓我們夫妻倆更了解帶狀
 
病人必須睡眠充足,再搭配高劑量的ACYCLOVIR 特效藥
 
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需要高劑量,這要去診所問醫生
 
 
 
**
8/8~8/15 打聽到專治皮蛇的專家『李芳樑皮膚科診所』
 
本來是想要先吃賴啟賢皮膚科診所的藥看看,畢竟女醫生的藥有比廖年昌的藥還能緩和我的症狀
 
婆婆說李芳樑真的是專家,阿嬤的皮蛇就是他治好的..!
 
我和老公商量後,決定要去李芳樑皮膚科診所
 
我只能說專治皮蛇的大師就是不一樣(我沒有給李醫生看我是給一位張醫生,一個台大的張醫生)
 
IMG_8845.JPG
 
張醫生說會痛再擦藥水Calamine Lot,先不擦ACYCLOVIR藥膏
 
他開給我500 mg的ACYCLOVIR 特效藥,第一天早晚一次,第二、三天就照三餐吃
 
我第一天吃 500 mg的特效藥其實身體不太能適應這個強度,不過第二、三天就比較好一點
 
高劑量的ACYCLOVIR 特效藥,我身體花了一點時間適應,但我的疹有被制止住停止繁殖
 
8/10 我再回去複診,之前發紅的疹已經不紅,有趨向變成暗紅色的節奏,我已經不需要吃特效藥了
 

IMG_8846.JPG

8/10 比較麻煩的神經痛浮現了,可能之前被疹痛壓住
 
其實我的神經痛一直都在(這也代表我的皰疹已經不那麼痛了)
 
我們有和醫生說要補充B12才能修復被攻擊的神經
 
醫生就推薦我去買維他命B12的注射液(500微公克)注射在肌肉或血管,新的藥方裡也開B給我吃
 
 
IMG_8763.JPG
 
8/11看得出來已經要結痂了
 
Calamine Lot 藥水是鎮定用,我試過不擦藥水,不擦藥水傷口處還是隱約刺痛
 
怕痛的我還是持續有擦藥水
 
8/13我再回去複診時,醫生說我好多了,離痊癒還需要一、兩週不要太急性子
 
這次回診醫生多開了 Gentamycin cream 膏藥給我
 
用途:發膿性皮膚病、感染性濕疹、皮膚炎、灼傷及其他革蘭氏陰性、陽性菌感染

 

8/15我的疹結痂處開始脫皮了

image1.JPG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8/15 我的疱疹大致都穩定下來到了結痂和脫皮的階段
 
所以我就自以為是健康寶寶的銷假去上班
 
但是......神經痛依舊讓我的右手無法施力
 
帶狀疱疹病毒會侵犯神經,使得神經受到損傷,因而會出現強烈疼痛的症狀。
 
一般來說,疱疹在 2-4 個星期內會逐漸痊癒,但是疼痛症狀可能仍然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
 
沒錯就是這麼悲劇,我得了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我只能無語問蒼天,聽了我媽的話馬上線上掛號『慈濟醫院 疼痛科 江俊廷』
 
江俊廷醫師是一位有醫德的醫生,他會很細心的跟你解說你的情形
 
他和我說帶狀性皰疹後神經痛在初期的時候把它壓下來才不會造成永久的神經痛

江醫師開了小劑量的Gabapentin 及 Tramadol 給我 
 
他要求我要心情放鬆,釋放緊繃的情緒,好好的休養不要留下病根
 
 
<總結>
 
因為我每天都要去小兒科診所打B12,赫然發現帶狀皰疹目前有疫苗可以施打 0_0 !!!!
 
呼籲平時作息不正常的年輕人可以考慮一下去打疫苗
 
咦...應該是要呼籲平時作息不正常的年輕人應該要調理一下生活作息才對!!?
 
我身旁的親朋好友得知我得了帶狀皰疹,都覺得是我自虐身體多年的下場
 
醫生說正常的睡覺時間是在晚上11點時,他說的不是上床睡覺的時間,而是熟睡的時間!!
 
正常的作息是必須要在晚上11點前熟睡
 
多喝水、多運動、多吃蛋白質、等等等等
 
好的我真的會盡力做到........ T_T
 
祈禱不要再有年輕的人像我一樣得了可怕的帶狀皰疹
 
And 等我康復之後我一定要去打疫苗 
 
我要和華佗先師發願當個準時睡覺的乖寶寶  
arrow
arrow

    JessieY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